通知公告首页  公告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暑期及灾害性天气下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校设字(2023)13号
     


各学院:

近期教育厅发布《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暑期及灾害性天气下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提醒函》为落实文件精神,现就加强暑期及灾害性天气下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如下:

一、强化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

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暑期及灾害性天气下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以对师生极端负责的态度,把实验室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扛起防范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体责任,全方位守住实验室安全底线。

二、强化督查检查及暑期值守

暑期以来设备处已经组织各学院在77日和717日暴雨后对各学院所管理的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接下来各学院要按照制订的实验室检查巡查计划结合灾害性天气后的检查进一步加强实验室检查和巡查力度。将实验安全检查、巡查责任落实到人,明确检查的内容、范围和要求,规范安全检查记录的完整性。针对夏季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等突发情况,科学周密制定建立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

暑期仍在使用的实验室,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严禁出现教师和管理人员脱岗现象,严禁大赛训练学生或外来人员在教师和管理人员均不在场时使用实验室。尽量避开中午等高温时段开展低沸点危险化学品、高温高压设备等危险性大的实验。室内温度超过33℃时,应立即暂停危险性实验和危险化学品使用。室外温度达到35℃及以上时,应停止室外试验。

三、加强实验室重要危险源安全管理

重点做好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气瓶、特种设备和高温、高压、高转速设备等规范化管理。假期运行的实验室,危化品必须依规管理。假期停止使用的实验室,要及时清查、封存好危化品。尽量减少实验室内气体钢瓶存量,存放在外的钢瓶,避免高温、暴晒。实验室危险废物应及时规范处置,废液桶存放于阴凉处,避免阳光直晒。离开实验室前务必关好门窗、水、电、气。

四、开展灾害性天气和重要危险源专题安全教育

设备处结合近期省市各级部门的安全要求,开展一次灾害性天气和危化品等重要危险源的专题安全教育培训。鉴于我校目前处于暑假放假期间,培训方式采用线上视频,不集中观看,各学院组织实验室管理人员自行观看后,将观看人员名单报设备处赵老师。相关培训视频链接如下:

  1. https://b23.tv/BQw8U4D【雨天防触电的安全事项】

  2. https://b23.tv/XnUv6t9【台风暴雨灾害安全须知】

  3. https://b23.tv/PbTaQsd【危险化学品的购买、存储与安全管理】



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暑期及灾害性天气下高校实验室安全的提醒函(不编号).pdf


设备处

2023721













地址:文昌西路458号 邮编:225009    电话:0514-87090507      传真:0514-87090511
版权所有:设备处      copyrights@2006      苏ICP备13024625号-3